他們對雞做了甚麼?

1. 母雞生一個蛋,要花上約34個小時。

Chicken Mom

2.  雞蛋廠每年需要3.46億隻母雞以滿足需求。

Hens in battery cages

3. 牠們由出生開始,便過著兩年悲慘痛苦的生活。

Newborn Chicks

4. 小雞是在這種大孵化器出生的。

Turkeys with Heat Lamp

5. 牠們永遠沒有機會見到母親一眼。

Baby Chicks and Heat Lamps

6. 牠們出生不久後,即暴力地挑走雄性小雞。

7. 雌性小雞就直接送去雞蛋工廠……

Hens in Battery Cage

8. ……雄性小雞則丟進垃圾箱,直接焗死。

Egg Farm Chicks

9. 或者活生生地攪碎!

每年都有超過數億隻小公雞在雞蛋工廠農場,被機械活活輾碎

10. 小雞的嘴(喙)滿布神經末梢,卻被灼熱的刀片部分切除。

debeaking
這是為了防止雞因長期囚禁,沮喪而互相傷害。

11. 每5至11隻母雞被關在狹小的鐵籠裏,擠作一團。

Overcrowded Battery Cage
每只雞平均僅有少於一張信紙的生活空間。

12. 鐵籠通常是層層重疊……

13. ……上層不斷掉落糞便尿液到下層的雞身上。

Egg Farm Feces Piles
大型糞便堆常常累積在籠底。

14. 面對這種惡劣環境,母雞容易死在籠中。

Hens in Battery Cage

15. 死雞與活雞生活在一起,並逐漸腐爛。

Stepping on Dead Chicken

16. 能存活下去的母雞,約兩年後就被送往屠宰。

Chickens in Transport

17. 在屠房中,蛋雞和肉雞的命運一樣血腥。

Chickens in Transport Truck

18. 牠們被鍊上、被倒掛……

Chickens Getting ShackledShackled Chickens

19. 被電擊……

Chickens Getting Electrocuted

20. 被割喉……

21. 有時被活活燙死。

Chickens Getting Scalded

雞是聰明、敏感的社交動物,牠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 請幫助牠們,拒吃雞蛋! 請務必享這篇文章,讓朋友知道雞蛋生產的真相!

【出處】本文章翻譯自PETA: 21 Things the Egg Industry Doesn’t Want You to See

閱讀更多:

Join the conversation! 61 Comments

  1. 人類: 所以呢?關我屁事。弱肉強食阿。
    沒辦法,世界就是美麗而殘酷。
    即使是人類也無法擺脫本性。

    回應
  2. 動物飼養的確有些不人道的部份
    但這一篇文章的論述還是與現行的一些飼養方式有所落差
    我不反對讓更多人了解畜產的真面目
    但資料要正確阿!
    越多人了解
    越有機會改變這一切

    回應
  3. 真係從無諗過咁恐怖,我愛吃雞蛋,但現在才知道我有份製造這些恐怖事情。
    世界上還有無人道飼養?

    回應
  4. […]  雞隻被不人道地切嘴及改變其生理形態以配合擠迫飼養 […]

    回應
  5. 雖然影片很殘忍…不過…
    我聽醫生和營養師說
    還有相關醫學報導
    肉類才有人類需要的胺基酸和維生素B12
    我個人認為不見得要做到全素
    而是應該規範人道的養殖和宰殺方式

    回應
    • 我盡量都不吃肉 然而我也認為提倡人道飼養非常重要

      回應
    • 那是騙你的
      就算真的有差 也沒很大差異
      世界上有海量的人
      北傳僧人
      運動員
      奧運金牌運動員
      都吃素
      所以 怎麼可能不吃素就會如何如何
      嚇嚇你而已啦

      回應
    • 若真以人道的養殖及宰殺方式去進行,那成本勢必會提高!
      而以商人的心態,就算讓他們用這樣的名義把肉價調漲價了,而大眾也都願意為了保護雞隻以人道飼養方式生產而花大錢購買。但商人還是會用最省錢、最短時間的方式(不人道)偷偷養雞,以牟取更大的利潤………這就是人類為錢死的悲哀………

      回應
    • 現代純素營養豐富完整又美味, 越來越多新近醫學研究證實最健康長壽的族群是純素者, 以為純素營養有欠缺已是老舊觀念.

      回應
    • B12是細菌製造,動物食品有B12是添加在飼料裡,我們不如自己攝取來源安全可靠的第一手B12錠劑,一些發酵食品也有。

      回應
      • 但其實很多錠劑和加工食品(包含營養食品、飲料和酒類)要經過動物實驗後才能推出,仍會讓動物受苦(知名的動物實驗包括:未麻醉直接刺破動物眼球以抽取血液樣本、讓動物游泳至筋疲力盡溺死,以及固定動物尾巴倒吊動物),更別提有些喪心病狂的實驗人員會在過程中虐打動物,甚至是在沒麻醉的狀況下直接把動物開腸破肚,個人覺得最有效攝取特定營養素的方式,就是上網查哪種食物含該營養素最多然後食用,這樣似乎最能降低傷害動物的機率

  6. 讀完,只覺內心震撼難眠。
    內心糾結的是原來自己是動物的災難。
    人類會在高級餐廳點一客花費不貲的高檔牛排,然後打卡、記錄人生曾經歷過的回憶。
    但很諷刺的,人類卻無法親眼看到殺牛的慘況。
    有多少人可以在目睹那些雄雞淪為對人類毫無用途的『東西』而成為肉泥之後,能永遠禁止食肉?
    通常人類最後的選擇並不是改為吃素,而是選擇不要再看這樣的畫面。

    回應
  7. 有時討論到吃素與否,總會先跟人提到一個最最原始及根本的問題。人,靈長類動物是不是雜食性動物?即然人自然演化以來,身體的構造就是適合雜食,為何要強迫去改為素食動物?
    但人是有思想的,受到宗教信仰及某種特定思維的影響才改為素食,但這多是於成年有自我思考能力時才會做出來的改變,試著於小嬰兒時,於斷奶後給他吃些肉類,他會不會不舒服或是吐出來。那也可試著給小牛小馬吃肉看牠會不會吃。
    跟這篇主題無關,看到有提到素食的問題,寫一下自己的惑想。

    回應
    • 『有自我思考能力』正是人類和其他動物的重大分別。
      看到這篇迴響,也想寫一下自己的感想。

      回應
      • 請問您對「有自我思考能力」的定義為何?就我所認知,基本上所有動物皆有自我思考能力,我看過許多被虐待過或不當飼養的動物會出現自殘(黑熊咬下自己腳掌上的肉塊,影片5分鐘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xhhNu3DT4&t=304s)或自殺(鯨豚衝撞牆壁自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WpSk_PyMg)行為的記錄片,他們都沒有食物匱乏的疑慮,卻會因生活在違反自己天性的環境而感到痛苦,進而出現自殘行為,對我而言這是他們有自我思考能力的象徵,因此想請問您為何認為「有自我思考能力是人類和其他動物的重大分別」?

      • 謝謝指教,今天看來,我想說的應該是 「有自我批判能力」,而不是「有自我思考能力」。

    • 沒有用過這個網站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到這個回應。不過我想你想一下為什麼人類要把肉類煮熟才吃,除了現代人才知道的細菌,古代人也會煮肉。如果把肉消毒了,大人也不會生吃肉,何況小孩,因為除了基本的沒有味道,他還有血腥味。再來說良知的問題,如果你把一隻活豬,一條香蕉跟小孩或嬰兒放同一個房間,他也絕對不會去把豬給吃掉。我們只是認為我們應該要吃肉而已,道德上心理上甚至生理上我們都不須要肉類。頭部分是我的個人見解,只是想分享一下希望不會冒犯到你。

      回應
    • 人類天生構造不是肉食也不是雜食, 而是素食, 詳見下文–
      https://fooduncovered.org/2014/08/15/natural-human-diet/

      回應
  8. [仔細想想有哪家醫院裡面有蛋白質不足的病人] 啊!是啊~

    回應
  9. 希望大家分享出去影響更多人
    人類都是有憐憫之心
    我相信
    謝謝這個網站,讓大家知道真相,影響了我!感恩
    停止動物虐待!

    回應
  10. 食物包含植物 請平衡報導

    回應
    • 植物沒有腦袋跟中樞神經所以不會思考也沒有感覺。如果這個不夠說服力的話,現在用來養豬牛雞的土地跟金錢如果用來種植穀物跟植物,世界的飢餓問題可以被解決掉。

      回應
      • 我相信植物有感覺(文章:https://medicalinspire.com/web/posts/23399/),雖然各界都還在研究植物到底是否有知覺,目前似乎也無定論,但我吃素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動物會吃大量植物,而我吃動物又吃蔬果的話會傷到更多生命

  11. […] 其實就算不愛,也不要傷害。你知道生產雞蛋,母雞代出的沉重代價嗎? […]

    回應
  12. 也請你們能多多探討 種植經濟作物所帶來的災害 謝謝

    回應
    • 這也是個滿好的議題
      經濟作物按其用途分為:
      纖維作物(棉花、麻類、蠶桑)
      油料作物(花生、油菜、芝麻、大豆、向日葵等)
      糖料作物(甜菜、甘蔗、甜高粱、糖芋、雅津稷)
      飲料作物(茶葉、咖啡、可可)
      嗜好作物(煙葉)
      藥用作物(人蔘、靈芝。貝母等)
      熱帶作物(橡膠、椰子、油棕、劍麻。蛋黃果等)。
      按所處溫度帶分為:
      分為熱帶經濟作物、亞熱帶經濟作物、溫帶經濟作物。
      經濟作物生產的集約化和商品化程度較高,綜合利用的潛力很大,要求投入較高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因此,必須注意解決好經濟作物和糧食作物爭地、爭勞力、爭資金的矛盾,以及收購政策、價格政策、獎售政策等問題,促進經濟作物的發展。
      就是人類過多的物質慾望,才產生了分爭、土地過度開發…..等等的問題
      我們老百姓要改變政策是不太可能
      能做的就是不浪費、少慾望少購買
      http://www.twwiki.com/wiki/%E7%B6%93%E6%BF%9F%E4%BD%9C%E7%89%A9

      不過經濟作物包涵了橡膠、棉花…等非食物之作物
      可能偏離了「食物」知情權的理念
      讓人模糊焦點
      且比較偏向環境破壞的議題
      有興趣可前往:綠色和平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回應
  13. 我自己有在養雞,只是興趣。
    目的是有蛋可以吃,過節有雞肉可以拜拜、吃,
    我是用傳統農村方式放牧飼養,一般小雞若是要養到可以殺,至少要8個月。
    但是我們家的雞通常都可以活超過1年以上,還有老母雞活了5年還在下蛋的。
    我提倡葷素並存,只是我們要用更友善、人道的方式去對待食物。
    只能說,
    貪婪的市場需求,造就養雞場的血腥屠殺。

    回應
    • 其實說到底人類是不需要吃動物性食物的。當然吃少點殘忍的食物比吃更殘忍的食物好一點。但既不需要,何不減低傷害呢?

      市場的需求是很可怕。因為人類真的吃太多動物了。但人口眾多,就算每個人只吃一點點,也要用工業農場來滿足需求。改善地球,由持素開始呢!

      回應
  14. 我觉得目前太极端(全素)也不可能做到请尽量少肉多菜减少浪费吧如果可以减少浪费就实在太好了其实浪费也是凶手之一吧。。。

    回應
  15. 看了很多貴站文章
    有個疑問
    到底是消費者的錯
    還是生產者的錯
    有的時候 消費者是沒有選擇的
    而今全世界都是經濟社會的依賴者
    割捨不掉
    卻拿真相兩個字傷害我們
    我中立 因為我不懂的還很多 但贊同你們的看法
    希望你們 他們 未來都能找到對的路
    加油

    回應
    • 我們的目的不是找錯處。而是嘗試讓大家知道遺忘了的真相。真相的確有時會短暫刺痛人的心。但長遠來說,無知才是最大的痛苦。

      的確,有很多責任並不單單是消費者,還有這社會的各種設計者。但即使社會限制了我們的選擇,我們也不是全無選擇。能否割捨,就看機遇,思考和意志了。

      最後, 真誠感激你的支持和認同!

      回應
    •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可是在這個資產主義的社會,沒有需求絕對不會有生產。
      而事實上,當雞蛋這種應該用來繁衍下一代的東西已經被我們不自然地大量強迫增加產量,其實人類真的已經麻木。先不說母雞下蛋會焦慮而且有疼痛感(what????對,我也沒想過),其實雞是聰明的動物他們跟人類最愛的狗狗都是可以被馴服的,他們的雞蛋(其實雞蛋是他們的孩子)被拿走真的不會有任何感覺嗎?

      回應
  16. 完全不知道是這麼的殘忍,我從今天開始會少吃,我也打過蛋裡面有寫的我也覺得很奇怪,看了你們另外一篇原來是月經,可以你們也做個素食菜單跟營養表嗎?我也想試試開始吃素可是不知道蛋白質等等怎麼安排謝謝你們打出真相加油~

    回應
    • 你好,我吃全素4年了,我在吃素前也和你一樣擔心蛋白質的攝取不足,所以我有大概去研究一下蛋白質的含量,發現黃豆是每100克含22克蛋白質,而牛奶和蛋蛋白質含量分別為每100克12.5克和3.15克,但其實連各種蔬菜裡面都或多或少含有蛋白質,會特別提出黃豆是因為包括豆腐和豆漿,其原料都是黃豆,而這兩樣東西也非常容易取得,雖然我後來了解到其實不用特別去吃豆腐豆漿蛋白質也不會攝取不足,因為我們人的生理構造的的確確就是草食動物(平坦的牙齒、無爪、長度極長的腸道等等),並不會比其他草食動物(如牛、大象、羊等等)有更多對於蛋白質的需求,但因為從小受到肉食產品廣告與學校教育的洗腦,似乎每個心理都存在"蛋白質神話"(仔細想想有哪家醫院裡面有蛋白質不足的病人…),所以一開始吃素可以透過每餐吃一點豆腐,一天喝一、二杯豆漿,來減少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心理壓力,最後我想提一點肉食者轉素食者所擔心的社交問題,我大學和研究所都讀交大,並參加三個社團,一開始我也是接觸到類似資訊才開始嘗試吃素,而且很擔心別人知道我吃素會覺得我很LOW,怕別人覺得我信邪教,怕別人覺得我在虐待自己像神經病,所以一開始跟同學吃飯都沒提到我吃素,只是很刻意的不去點肉,這樣的狀態大概持續了半年,後來我才慢慢和同學提到我吃素,結果我發現他們也只有一開始的小驚奇,稍微問一下為什麼,我不想講太多其實也很隨便的帶過,後來吃飯還是照樣約我,好一點的朋友還會刻意去挑有素食餐的餐廳(現在其實越來越多餐廳都有素食),所以吃素並沒有想像中的反社會、極端,只要你願意去做,味蕾會慢慢改變,你會慢慢體會到素食的美味與健康,還有把肉食的真相與背後的殘酷(因為只有你吃素,你才會真正相信這類網站、屠宰場影片、肉食對地球危害有多嚴重)當一回事,希望你也能吃純素,加油!

      回應
  17. 豆奶不是有雌性激素,喝太多是不是也不太好??? 好奇問一下

    回應
  18. 要健身的話,不吃雞蛋有更好的食物推介嗎? 例如把大豆搞碎灌進去?

    回應
  19. 我家是是養雞的,您貼的文我可以說,沒有八成也有九成是如此,但也別忘了,蛋是最容易取得也最便宜的動物蛋白質!加上如果一般消費者如果能接受一顆蛋10幾塊錢的話,我想這種密集化的生產方式會少很多,一切都是供需法則下自然演變出來的機制。

    回應
    • 魚仔, 非常感謝你的留言。

      你說的東西,我們都想過。但首先,營養學指出人類是不需要動物蛋白質的。對人體最好的蛋白質都是植物蛋白。但當然,有些沒有時間或心思去配搭自己的素食餐單的人,常常會以為自己不夠蛋白質,要從動物中吸取。所以有很多"素食者"仍去吃雞蛋和牛奶。但他們往往將著眼點搞錯了。在現代城市居住的人,不論是否全素(VEGAN),都不會缺少蛋白質。最易缺的是礦物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人類其實不單不需要肉,連蛋和奶都是不需要的。

      關於價格。消費者不能接受10幾塊錢一顆蛋。既是因,亦是果。如果沒有養殖業的互相說爭,以致大家都要愈來愈規模化生產、愈來愈不顧所養殖的動物、甚至員工的感受。消費者根本就不可能以現在的價格購買這麼多的奶和雞蛋。如果沒有這麼多廣告、這麼多教育中的誤區、人又怎會需求這麼多雞蛋呢? 如果不是雞蛋背後的殘忍一直被隱瞞,大家怎會不肯多付一點去對待動物好點,甚至不吃呢? 另一方面,消費者也是因。很多人知道了真相都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消費模式。繼續支持這種殘忍的產蛋產奶方法。繼續抬高蛋奶的需求。

      供需法則只能告訴我們在不加變數的情況下世界的情況就會是這樣。但世界是這樣,不代表這樣就是好的、是對的、是公義的。在有法律之前,人類世界一片混亂、殘殺偷竊強姦到處都是。難道這就說明世界應是這樣? 不是,這正正說明了我們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改變不好的現狀。如果意識到雞蛋是殘忍的,人類應該做的就是去除這殘忍,而不是繼續需求它。世界現在是這樣,但永遠都可以改變,重點在於應不應該改變。所謂供需定律,一旦人的知識和態度改變、政府開始規管,需求再高的東西都可能有一日會消失,就像往日的奴隸一樣。

      嚴格來說,我們應該是你眼中的敵人,因為我們是支持人們完全不吃蛋的。所以更加感謝你的包容及寬大。如果我們站在你的角度想,想必有身不由己的感覺。因為你如果善待動物,成本就會上升,就沒人買。但如果反過來想。如果你帶頭讓人知道一般雞農多麼殘忍。而你的雞蛋是來自於更自由、更少痛、更衛生的雞。那你的蛋即使賣貴了還是有人會肯買的,甚至可以殺出血路的。或者你可以先做個小小的市場調查? 以上說的,或許行不通,因為我們不知你附近的消費者是怎樣的人。以上說的甚至不是我自己認同的東西,因為對我們來說,人類根本無必要為了自己不需要的東西造成任何痛苦及剥奪任何自由。但為了感謝你回覆,這是我們能拿出唯一的報答。

      回應
      • 其實真的很多東西都是欲望而已
        人所想要的 遠比需要的 多十倍百倍
        如果可以 就盡量用智慧來消糜過多的欲望吧

      • 植物也有生命,他們也會生老病死,他們也會從幼子到茁壯,他們也有他們的爸媽。只是不植物不會叫,不會扭動,不會因為妳殺他就嚎啕大叫拼命掙扎。他們也有血,只是他們的血液是綠色的或黃色的或透明的。生命本來就是弱肉強食,在未開化以前,人類的祖先本來就會狩獵就會吃肉,當然也會種植。但是狩獵的能力卻是優先於農業最早實得的技能,如果人老的原古始祖不吃肉,依照當時的農業技術(只有火耕),可能全部的人猿都會死光光。人類是雜食性動物,所以有犬齒也有臼齒。做自己想要的就對了,不必特意推廣什麼。

        不必讓乍看好像很正確的倫理道德凌駕於一切之上,吃素應當是為了自身的健康而吃,不是為了宗教,更不是為了不殺生。真要不殺生那妳可能只能呼吸空氣、照射陽光、攝取水分。什麼是生?能從胚胎成長茁壯成成熟體,那就是生。植物也是一條生命。

        再以經濟層面的角度來看,人類食肉文化已經發展了上萬年了,許多經濟體系都依靠飼養動物維生,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吃肉了,那麼那些酪農戶、養殖戶、畜牧業者該何去何從?Vagan主義者要捐助他們的生活嗎?別說叫他們都去改種大豆,哪來那麼多土地讓他們種大豆。當然種其他蔬菜也是。

        而且那麼多賣肉類的餐廳要全部改賣素食嗎?有時候隔行如隔山。

        最後,生活在沙漠地帶或者寒冷高原地帶的民族怎麼辦?就比如說蒙古人,就只能養駱駝。又比如西藏人,就只能養犛牛。當然他們還會養別的生物。但是在那種嚴苛環境下種植人類可食用的農作物是很難種得起來的,他們的纖維質最大攝取來源只能靠喝茶。妳叫他們跟國外或國內其他城市進口嗎?蔬菜水果萬里迢迢遠程運送,想必價格就變得不斐了,而且一定得要搭飛機或者火車(不然早壞了)。他們買得起嗎?

        我不是反對素食主義的人,只是推廣素食主義的人大多是為了宗教因素,或者自認為是正確的倫理道德。吃素應當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或許妳該用比較正面的方法去推廣,例如吃素有什麼好處之類的,多多推廣吃素的好處,而不是讓食肉者覺得恐怖。

        妳知道的,剛看完鬼片的時候,半夜都不敢一個人上廁所。但是久了之後呢?

      • 無語你說的沒錯,原始的人們會去獵食動物,但那是他們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去獵食;然而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我們不是該進步了?難道也要說弱肉強食去獵人頭?而且我們可以吃的東西已經太多,其實不用補充肉類營養也很夠了。
        植物的確也有生命,植物跟動物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沒有靈性,他不會對你產生仇恨,如果你是能了解植物有這些痛苦而不去傷害植物,那你真的是很有善心的人。但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把’植物也有生命阿’當作是自己滿足慾望的藉口,那很可惜,你說的都只是偽善。
        吃素不應該只是為了身體健康,更不是只侷限在宗教信仰,而是一種教育!因為為了提供肉食者所需的肉類,畜牧業必須持續發展,造成地球上的溫室氣體越來越多,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
        最新研究:51%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05/so_34.htm
        所以說現代人應該以吃素代替肉食,不僅能快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有助於紓解全球的糧食危機,因為人類直接食用農作物所獲得的熱量,遠勝於拿那些農作物去餵養牲畜生產肉,再供人類食用。
        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只要大家一起來響應蔬食,就能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也讓我們的子孫得以有健康的生活。

    • 根據醫學研究,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更適合人體。從豆類,人類可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得到健康。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將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

      回應
    • 各人覺得"無我"的留言說得很對
      我所相信得宗教說法也是認為不管動植物都有牠的生命
      以科學角度來講也確實是如此
      只是植物不會去表現他的痛苦跟我們動物不一樣
      anyway 不管是吃素還是雜食 只要保持感謝的心 去享用每一餐
      不浪費食物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邊的問題我想偏離了 重點是要如何用更人道的方式去宰殺我們的食物
      食品工業化所造成的後果 就是像影片這樣
      古人打獵 甚至會感謝獵物讓他們飽餐一頓
      如何用最人道的方式去取得我們的所需
      感激我們所得到的
      就算是吃素 倒掉那些所剩的青菜不也是浪費殺生的一種嗎?
      不要只"看到"我們看到的(聞雞起舞) 而是要全面的探討問題所在
      這應該是現代人所欠缺的

      回應
      • To:AAronWu
        食肉(奶蛋)感恩不浪費只是加害者自欺欺人的藉口,誰願意為了不切實際還未必真心的一點感謝,就甘願付出自己和父母子女的性命給人吃,吃光光不浪費就沒關係?這對受盡欺凌苦楚的牠們沒有任何意義與幫助。
        幼兒都知動植物不一樣,殺一隻兔子和拔一根草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反而大人為了血腥口慾,假裝糊塗。
        我們是古人嗎,不打獵就沒東西吃嗎。
        吃素為何要把多餘青菜倒掉,不會留著下一頓吃嗎。胡亂推測扣帽子。
        世上沒有真正人道屠殺,過程痛苦程度仍高,而且動物們排隊看著前面同伴受死再逐漸輪到自己,稍微想像一下就知這根本是最殘酷恐怖的酷刑!
        現代蔬食營養豐富完整又美味方便普遍,即使一時之間尚未全素,肯試試少吃肉(奶蛋)也好,都比狡意找藉口來得實誠。

    • 回覆「無我」:

      我相信植物有感覺(文章:https://medicalinspire.com/web/posts/23399/),雖然各界都還在研究植物到底是否有知覺,目前似乎也無定論,但我吃素的原因是因為動物會吃大量植物,而我吃動物又吃蔬果的話會傷到更多生命,所以我吃素的理由應該算是降低對生命的傷害而不是不殺生吧。

      此段回應您第三段留言。假設畜牧業真的完全消失(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然後又以經濟層面來看的話(因為您第三段是以經濟方面來看待這個問題),就代表原本食肉的消費者已經決定要步入素食時代,那麼畜牧業者被淘汰就屬於經濟供需循環的一節,被淘汰是必然的,因為需求已經消失,供給也沒有存在的必要,拿工業革命打比方,機器開始取代大量人力時也導致眾多人民失業,現代人讀到這段歷史時或許會對頓時失去生活收入來源的人們感到悲傷,但並不會為了開創更多工作機會而回到工業革命前的手工時代,總之,要是畜牧業者真的因為食肉的消費者不存在而面臨失業,畜牧業者遇到的危機不會也不應是由您說的「要純素者(Vegan)捐款給失業的畜牧業者過活」,除了政府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幫助畜牧業者改行外,身為畜牧業者感受到自己的行業即將成為夕陽產業後,他們自己也應該思考如何在新的消費環境活下去,而非在失業後哭訴社會上沒有容身之處,經濟以及社會是現實的,人類永遠要為瞬息萬變的社會培養適合的才能,而不是在被淘汰後痛罵世間冷漠。

      回應您的第五段。我認為生活在蔬果難以生長地區的人類食肉並非不道德或殘忍,因為那是自然給他們的環境,無法取得蔬果就只能食肉,而且我也覺得硬是要生長在極端氣候的人們吃從遙遠地區運輸而來的蔬果,可能會因蔬菜所費不貲讓他們難以負擔。針對此事,我有個疑問(不只是對「無我」,也是對正在閱讀這則訊息的您提問),如果真的不得不食肉,要如何屠宰才能儘量減輕動物痛苦?就我所看過的影片,不管屠宰業者怎麼宣稱他們有多「人道」,集中屠宰都不太可能減輕動物痛苦(屠宰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QDWF2SkSU&t=1s),因為動物其實都知道他們即將被殺死,就算他們並沒有直接看見同類死亡(我看過很多人對此點存疑,所以附上無血腥屠宰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zpLk263iM&t=1s),我曾看過有人自己養豬,在地上放食物引誘動物後拿槍射殺,但即使是對頭開槍豬隻也不會立即死亡,仍在地上扭動掙扎,因此個人認為這似乎也不是一個太人道的屠宰法(開槍屠宰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9Mo6G7O4P4&t=135s)。

      回應

發表留言

分類

雞肉, 雞蛋

標籤